Lotus

误入藕花深处

【明侦X猎狐】猎不到的狐狸(五)


* 正片最后一章,前文指路 

猎不到的狐狸:      

* 6k





【一对一审问】


何:“走,撒撒,我跟你一对一吧。”


撒:“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的线索只能稍微减轻鸥和鬼的嫌疑。我是没有杀甄的,因为在17:00的时候我已经给甄的房间塞了小纸条威胁他到宴会厅,我也准备好了毒针扎他,我完全没必要18:00的时候再折回去杀他,这样我风险太大了。”


何:“对,在我这里你的嫌疑是很小的,因为凶手很清楚清洁剂、蚊香、砖头这些东西放在哪,要对我们家情况很熟悉,你显然是不符合这个要求的。所以我才想找你来我们缕缕思路。”


撒:“可是你的嫌疑很重。凶手熟悉何宅情况、能自由活动、有敲击力量,三点你都符合,而且你的动机最多。”


何:“的确是,但是我、凯凯、小白,我们三个都符合这些条件。我是不会用这个办法把甄杀掉的,为什么呢?我已经有我自己一套很详细的计划,我放泻药,让甄虚弱并且没法参加鸥的生日宴,再让手下杀掉他处理尸体。”


撒:“你放完泻药之后去做什么了呢?”


何:“放完我就回房间吃感冒药休息了。”


撒:“你都不在现场暗中观察一下吗,你就这么确定甄会吃到泻药?”


何:“我很确定,因为18:00吃苹果派是甄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留在那里只会增加我暴露的风险。这个计划是我想到的风险最低的计划,整个过程我自己不会沾手人命,而且我在给手下发的微信在措辞上都是很模糊的,没有‘杀死’这样的字眼,即使手下哪一天泄密了,仅仅依靠聊天记录我也不一定会被定罪。”


撒点点头表示赞同,“凯我觉得他的问题在于,就算他是警察,他也不一定就甘心杀父仇人无法偿命。”


何:“而且他的警察身份有可能指向的是他具备反侦察能力。目前的作案手段是伪装甄自己不小心把自己毒死,这个伪装还是很严密的,如果不是我们家里两种清洁剂不放在一起的话几乎没有漏洞。”


撒:“而且制造密室那个道具我们还没有找到,目前看只有白的鱼线有可能。”


何:“对,再找找看吧。你要找谁一对一?”


撒:“叫白吧。”



白苦笑走进来:“撒老师你还是怀疑我对吗?”


撒严肃脸:“赶紧交代一下,你是怎么杀的甄?”


白:“我没有杀他!我是想今天晚宴结束之后找机会用鱼线把他勒死的,我的动机完全是为了保护姐姐,我不可能会在她生日宴之前杀甄让她的晚会没法进行下去的。”


撒:“但你为什么一定要选择鱼线呢?这个太像是用来制造密室的道具了。”


白:“我是一个比较冲动的人,我恨甄我就会想亲手把他杀掉,不会搞那么多弯弯绕绕的东西。勒死他这个过程对我来说可能是有一种仇恨的发泄吧。”


撒思考了一下,白继续说:“我觉得只看勾插梢的细线是不够的,每个人的空间里可能都有一些能完成这个步骤的,你比如每个房间的口罩那个绳就可以。那个砖头我觉得要留意一下,它可能说明的凶手今天是出过这个屋子的,从大家时间线的陈述来看,出过屋子的一个是何,他早上晨跑,一个是凯,他去拿苹果。”


撒:“如果你没有隐瞒出门时间线的话,的确是对的。另外凶手要把东西从杂物间拿去洗手间动作还是很明显的,他一定会找个看似正常的在屋子里四处走动的理由来掩盖这个行为,比如说凯说他一整天都在准备晚宴的事情。”


白:“对,在找到关键性证据之前,我们也只能这样做一些这样的推断。”


撒:“那就先到这吧,你想叫谁?”


白:“帮我叫一下......凯吧。”




凯:“小白。”


白笑嘻嘻直奔主题:“凯哥你快说是不是你杀的甄!”


凯:“你这一上来这么直接的吗,我还怀疑你呢!不是我杀的。”


白:“但是这一整天你的确有很多自由活动时间,你出过屋子,可以拿到砖头,也在屋子里四处走动准备东西。”


凯:“其实我的活动应该说不是完全自由的,我今天是尽可能呆在鸥身边或者附近,因为甄对鸥下了今天要对她动手的威胁,为了保护她我今天都不太敢远离她,就算临时有工作也是很快处理完回到鸥身边。如果我空出那么一大段时间去作案的话,我无法保证鸥的安全,毕竟甄还有小弟,我如果去杀甄的话防得了他防不了他的小弟。”


白:“那你爸呢,不能让甄为他的罪行偿命,你心里不恨吗?”


凯:“恨,但是我不会做错事,我有我一直以来很坚定的正义信仰,我不会因为自己的私欲去施加私刑的。你想我的信仰都能影响到鸥,证明我是真的很坚定的。”


白沉默思考,凯发问:“那你那个鱼线怎么解释,那个用来关窗户很合适。”


白:“我刚刚跟撒老师讨论的时候想到了,每个人的房间都有口罩,口罩的挂绳也是可以用来制造密室的。”


凯低头,若有所思。


白:“那我们先到这吧,你要叫谁?”


凯:“帮我叫鸥吧。”




鸥:“凯凯!怎么样?”


凯:“太难了,为什么这一案这么复杂,我现在没什么头绪,就想找你来理一理思路,反正你的嫌疑也很轻了。你怀疑谁?”


鸥:“现在来看主要是你、白还有何三个人比较有可能。白说他为了维护我,不会破坏我的生日宴,这个听上去很合理,但问题是这个理由放在何身上也是很合理,因为何电脑旁边的合照证明家庭对他来说很重要,那他也许不会想在我的生日宴之前杀人。这是我比较纠结的一个点。”


凯微微诧异:“所以你为什么不怀疑我呢?”


鸥:“因为我信任你。白的理由放到你身上同样成立,这可以解释你保护我的那个杀机。对于报仇的这个杀机,我认为既然你对正义的坚持和警察的信仰已经坚定到能够影响我走上这条路的话,应该还是很可信的,所以你不会自己杀掉甄去报仇。而且我们已经掌握了甄在背后操控MG集团违法运营的证据,这些证据也足够给甄定罪,即使不能让他偿命,也算是让他付出了代价的吧。”


凯:“对,这就是我的心理过程,我刚刚还在想要怎么说服你相信我呢盒盒盒。”


鸥:“我现在更怀疑的是何,因为他同时是一个狠热爱工作、把事业看的很重的人,他可能不会允许甄一直挡住他的路。而且他是从两个月前白贤惠去世之后就开始谋划杀甄这个事情,他完全可能制定出这个周密的作案计划。”


凯:“对,很有道理。那我先问到这,你想叫谁一对一?”


鸥:“帮我叫何吧,谢谢!”




何:“鸥!公主!我来了。”


鸥笑着盯住何:“何爸爸,你老实告诉我甄是不是你杀的?你的嫌疑真是太大了。”


何:“真的不是我,我都有一个别的计划了怎么还会是我杀的呢?”


鸥:“我之前也分析过啦,你那个计划可能会伪造,也可能两手准备,自己先杀甄,让手下处理尸体。”


何:“我准备好那个方案对我来说是风险最小的,因为我不需要亲手杀人,事后我找机会把聊天记录销毁就万事大吉了。我虽然有经济犯罪的行为,但是我绝对不会去亲手杀人,因为这种刑事犯罪太重了,对我来说经济和刑事犯罪的界限是很分明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我可以被甄推出来做违规操作,但是绝对不帮他杀人的原因。”


鸥:“但是凯和白的辩解也很有力,凯因为警察信仰不会杀甄,白为了姐姐不会破坏宴会。”


何:“这两个解释是很合理。但是鸥你记不记得,之前录《无忧客栈》的时候,潘老师说他杀人有仪式感,他不会让甄死在那一天,但最后他还是凶手。这证明作案心理的撒谎也可以很有说服力。”


鸥:“我记得,潘老师那次我投错了。但是我想了一下,潘老师那个是用他自己提出的另一个所谓有仪式感的这个心理,去证明他不会在当天杀甄的作案心理,其实缺少客观证据支撑。但是今天白和凯的心理是有一定证据支撑的,比如白房间放着我送的礼物。”


何:“但是凯的证据支撑其实并不那么有力,他的信仰是靠他自己和你的讲述来证明的,相对来说就没那么客观,所以他心理的可信度主要取决于你对他的信任程度。而且我觉得凯在保护你这件事情上有点过于自信了,他是知道甄手里有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即使你们今天就离开何宅,如果甄想动用手下的力量把你绑架走的话,凯是根本没有办法的,只有杀掉甄才是最一劳永逸地选择。”


鸥默默思考,“行,那我们先到这儿吧。还有鬼没一对一。(朝外大喊)鬼,你想跟谁一对一?”


鬼:“那我就跟何老师吧。”




何:“鬼,你怀疑谁?”


鬼:“现在就是你、凯、白三个人里面挑一个嘛?我也不知道怀疑谁好,我觉得都很有可能。但是因为你已经有一个很完整的计划了,我就没那么怀疑你。白白那个计划根本就不能叫做计划嘛,凯就更奇怪了,根本就没有计划。何老师你觉得呢?”


何:“我跟你的怀疑差不多,因为我知道我不是嘛。在凯和白里面我更怀疑凯,我觉得他的两重杀机都是很重的,他知道甄就是杀父仇人,不一定就会因为警察的操守要求自己,很可能他之前被信仰压制的那些阴暗一下子被释放出来,想杀了甄是很有可能的。而且没有杀人计划其实是最不容易被找出错处的撒谎的点,我对凯说他没有计划这一点一直很怀疑。”


鬼:“哎呀都可疑就对了,反正我也不太懂啦!那我们就讨论到这里吧。”





【第二轮集中推理】


何:“现在我们比较明确的证据是要有足够的力气敲晕甄,还有就是对我们家里的情况很了解对吧,这两点一个是降低了鸥和鬼的嫌疑,一个是降低了撒的嫌疑。所以剩下就是我、凯男仆和白少爷我们三个人。”


撒:“对,而且我们要留意到,准备敲甄的那块砖头是需要离开这个屋子才能取到的,在目前的时间线上,何说他早上晨跑出过门,凯下午跟我交接苹果出过门,白说他一天都在家里吃饭打游戏,如果他没有隐瞒的话他是不符合出门这个条件的。”


何:“其实这个是很好隐瞒的,除非有目击者,不然没有证据能证实他出过门。”


撒:“但是你在放完泻药到手下来杀甄的这一长段时间里,很有可能出现变数,你这么淡定地回屋休息和继续参加晚宴这个很不符合常理。”


何:“我显得不关心恰恰是在摘清我的嫌疑,就是我要让自己指使人杀掉甄这件事情暴露的风险降到最低。这么多年我在甄身边一直没有沾手过他杀人的事情,就是因为我很清楚地知道刑事犯罪是完全不同的,刑事的刑罚会重得多。所以衡量犯罪的利益和风险的话,我绝对不会亲自动手杀掉甄。”


撒:“但是不管是经济犯罪还是刑事犯罪,你只要做了都是违法,你都是做了错事。”


何:“这一点我的确需要忏悔,我要为我做过的违法行为道歉并且付出代价。”


撒:“凯他说他完全没有杀甄的想法,但是你是知道甄背后有黑社会组织的,你为什么那么确信你和鸥两个人的力量能够对抗得了呢?”


凯:“事实上我和鸥是接近今天中午的时候才知道甄有很多小弟,所以我们才加紧收集证据准备晚上离开,而且这不到半天的时间根本不够我准备一个这么周密的计划去杀掉甄的。”


鸥:“而且请大家注意的一点是,所有人里面最早对甄产生杀机的是何,在两个月前白贤惠去世的时候他就想杀甄了,所以何完全有可能想到这样一个完美的犯罪方案。”


白:“刚刚我和撒老师一对一的时候想到,我们每个人空间里都有的口罩其实都可以用来完成密室关窗户那个步骤,所以我那个鱼线也说明不了什么。”


撒:“行了,我们也讨论得差不多了,那我们就投票吧,阿蒲你要参与投票吗?”


蒲:“我不参加,祝你们好运!”




【投票】


何非常坚定直接:“我不相信你没有计划,以你对公主的爱应该要追求万无一失的保护吧,所以我投给凯男仆!”


白:“我刚刚想通了整个作案的过程和每样东西的目的……所以我投给……”


撒不好意思地笑:“我以前投票失败很多次都是因为最后跑票了,所以我还是坚持我最开始怀疑的对象,看看今天我的明灯能不能照亮我自己。”


鸥:“我还想到了你的一个动机,藏得太深了,所以希望是你吧。不管怎么说,谢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爱。”


凯:“我相信鸥的判断,而且我也有自己的判断方式……所以我要投给何老板。”


鬼:“我还是比较相信我的家人,而凯进我们家很有可能就是为了给他爸爸报仇的,所以我投给凯男仆。”




【真相公开】


“有一种~不详的预~感~”这次凯也跟上了大合唱。


撒期待地搓手手:“到底我们这一案会不会成功呢?”


“明星大侦探第N季第零案‘猎不到的狐狸’中,究竟谁才是杀死甄保安的凶手?下面公布投票结果。获得零票的安全玩家有:”


鬼开心地拉着鸥和撒向前一步,鸥把旁边的凯也拉上来。


“鸥公主,鬼少女,撒果农。”三人依次弯腰答谢。


“还有一位,白少爷。”


鸥惊讶地看着凯:“没有你呀?”


凯:“我该不会第一次来就要被投出去了吧?”隔壁鸥幸灾乐祸地哈哈哈哈。


撒笑嘻嘻介绍:“铁笼一日游是我们这里欢迎新人的最高礼遇。”


“在剩下的何老板和凯男仆中,谁获得了更高的票数呢?”


撒期待着轻声念出“凯”,鸥双手合十眼神亮晶晶地祈祷。


“两人平票。”


鬼:“啊,那怎么办呐?”


“由于侦探没有投出第一票,所以现在请侦探投出关键性的一票。”


撒:“阿蒲,没想到你还是逃不过啊,哈哈哈哈!”


蒲崩溃:“我太难了。”


鸥笑着看鬼,“这次平票终于不是鬼投了!”然后转头问白,“小白你投了谁?”


白:“我投了何。”


幸运接过锅的蒲迅速判断了一下场上的形式,白、鸥投了何,凯肯定也投了何,那么剩下的撒、鬼、何就投的是凯。他忽然想起了昊然弟弟的一个著名论断,再结合一下自己的判断,在众人瞩目下颤抖地把笑得慈祥的何老师拉到了笼子里。


何:“你确定吗蒲?”


蒲转过头不看何,“我确定。”


“究竟何老板是不是杀害甄保安的凶手呢?现在我宣布,各位检举犯人——”


撒笑得奸诈:“哈哈哈哈金条拿来!”



(投票间回放)


白:“那个蚊香最重要的用途应该不是掩盖气味,而是为了保持洗手间的窗户不被别人关上,因为凶手他要躲在窗户外等甄进来敲晕他的,窗台上那个砖的粉末应该就是敲的时候掉下来的。如果是这样,为了提高成功率,凶手需要让甄背对窗户坐在马桶上,如果甄只是进来解个手,那凶手要面对面地敲晕这个难度是很大的。让甄坐在马桶上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给他下泻药,那就是何了,至于他说的那个计划,应该只是让手下处理尸体。所以我投给何。”


鸥:“我觉得何可能隐瞒了一个动机,就是如果甄死了,何的亲生女儿鬼势必会继承甄名下的所有财产,而鬼本身是不善于经营这些的,她一定会把公司都交给何管理,就等于说甄的所有财产都实际上掌握在何家人而不是甄家人手里了。我们再来看,今天的主题是‘猎不到的狐狸’,是一个经济犯罪的主题,凯和撒的杀机虽然都跟经济案件受害者相关,但是跟经济有最直接关系的还是何,他可能会在长期的经济犯罪中逐渐失去了对法律的敬畏心,进而走上刑事犯罪谋杀他人的道路。所以我要投给何,但不管怎么说还是谢谢你这么多年对我的照顾和爱。”



“各位检举犯人——成功!”


“耶,太棒了!”鸥激动地举着手找凯和白击掌,路过目瞪口呆的撒老师的时候,象征性安慰地拍了拍他的肩膀,接着就跑到何面前,拉起他耷拉在笼子上的手晃呀晃,“何老师玩得很棒,今天藏得太深了,但是你动机太大了,真的很难玩!”


何老师笑得无奈又嗔怪,“藏得再深还不是被你揪出来了呀!你真的是从一轮搜证开始就死盯着我查,一对一我那么给你洗脑都没成功,哼!”何三岁又把双臂环抱在胸前,作生气状。


鸥意思意思地给面前的何小朋友顺顺毛,笑得灿烂又嘚瑟,“谁让我是狙何小能手呢!”



“本案的关键性证据有三个。”


撒老师崩溃:“三个我居然一个都没找到。”鸥又跑回原处乖巧等着听证据。


“凯男仆在三搜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关键性证据。”


鸥:“哇塞好厉害,你发现了什么?”


凯:“因为小白之前提到口罩嘛,所以我就想到凶手混合八四消毒液和洁厕灵的时候,为了避免自己吸入氯气,他是不是应该会戴着口罩作案?所以我去翻了白和何房间的口罩箱,在何那里找到了一张口罩有消毒液的味道。太变态了,那张口罩居然藏在整箱口罩差不多最底下,我差点就要放弃了!”


撒:“你能找到这个真的是很有毅力。”


“第二个证据是,何老板桌上的感冒药净含量50g,把那瓶药倒在撒果农卡车的电子秤上称量,会发现还是50g,证明何老板声称自己今天服用了感冒药是在撒谎。”


“第三个证据是,何老板微信里,‘重要的手下’个人信息中有电话号码,拨打过去是空号,证明这个‘重要的手下’只是何伪造出来掩盖真实作案计划的道具。”


“下面请助理侦探送上金条。”


白、鸥、凯喜滋滋地接过金条,那边撒、鬼还有笼子里的何只能眼巴巴看着。


凯:“其实今天的案件告诉我们,犯罪是没有界线的,不要觉得经济犯罪就没有那么严重,每一个经济案件的背后都有可能是无数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就像案子里的凯、鸥、撒这样;也不要觉得犯法的时候可以清醒地区分经济和刑事,事实上只要踏出了违法的第一步,就很可能一步步走向刑事甚至杀人的深渊,只有认罪伏法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撒:“最好的选择当然还是不要触犯法律的底线。而且不要因为一时的侥幸就以为可以逃脱法律的制裁,其实终有一天你会为自己做过的所有错事付出代价,因为有我们坚守职责的人民警察,他们是我们人民的守护伞,保卫着所有人心里始终相信正义的理想。


鸥:“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人民警察致敬!谢谢你们!”


致谢过后,白向鸥小声吐槽:“凯哥第一次来就跟撒老师一起升华主题了,排面排面。”


隔壁听到了的凯:“承让承让。”


笼子里的何老师依然努力地发挥主持人的余热:“而且今天鸥公主的故事告诉我们,你曾经付出的所有善心,也许终有一天会变成意料之外的好意回馈到自己身上。所以当你接收到爱与关怀的时候,不要惶恐不安,那是上天为努力散发温暖的你准备的小礼品。无论在什么时候,真诚和善良都是我们不应该放弃的品质。”


凯:“对。”


大家陆续下场,鸥在最后握了握何的手,“何爸爸,在笼子里好好悔过,我会好好照顾着家里和公司,放心吧。等你出来。”四周灯光逐渐变黑。


第零案,检举成功!(撒花)



fin. tbc.










正片到这里就结束啦,完结撒花!

还会有后续,下一篇是名侦探俱乐部,包括小黑屋测试、嘿嘿嘿路透(大概率all鸥向)和案情还原,还有后记,就是写文的时候埋的一些彩蛋和设计情节的想法。

以下是我的碎碎念———————————————

这个脑洞最初只是看猎狐夏远和稼琪cos男仆和公主的时候蹦出来的脑洞,以及凯鸥不太可能有明侦合体的意难平,没想到就写成了这么长的一个案子。我希望呈现出的是像明侦原片的感觉,所以花了很多力气在设计案情和刻画人物上,有趣互动和cp线主要集中在前面,也是圆我自己写推理文的一个梦吧。

因为不是化学、金融背景,以及对凯凯是了解角色比本人更多,所以文里面可能有常识错误、逻辑不通、ooc等问题来着,请多多包涵啦。

很感谢能跟一群小可爱小伙伴分享我的脑洞产物,每条留言我都有认真看认真回,发现有人能读出我想表达的东西的时候也会超级开心。我是最近才开始产文的,文风技巧什么的都还在摸索,我也想努力地把我对整个案件逻辑和每个嘉宾性格的理解埋藏在文字里,露出一角来等待探索。谢谢每一个能从文中挖到乐趣的你呀,因为你的乐趣也是我的快乐。

最后分享一下我对大乱斗型一对一审问的一些看法。

我一直觉得这种无侦探的一对一是最有看点也是能体现明侦玩家能力的一个环节。这种一对一要完成三个任务,凶手要努力洗白自己并且集中火力推锅给一个人,嫌疑重的人要洗清自己同时找凶手,嫌疑轻的人则要尽快看清凶手并说服其他人跟自己一起投他。所以可以有很多种玩法。

比如这一案的设计里,善于洗脑的何老师对嫌疑轻的撒、鸥主要是洗白自己同时提一提其他两个人的嫌疑,但是他对两个人采用的话术是不一样的,撒老师更相信实证,所以何说自己跟手下聊天没有留下字眼的把柄,降低风险;鸥更相信心理,所以何说自己不会去刑事犯罪。但在对鬼的时候,何就是纯粹推锅给凯,因为鬼还挺容易被洗脑的hhh。撒对白是想看看能不能排除白的嫌疑,同理白对凯也是想排除凯,而凯对鸥就纯粹是第一次来没啥经验,找个可靠的人问问思路,鸥直接表示怀疑何则是拉住信任的人一起投她认定的凶手,避免分票。

依旧依旧欢迎评论区闲聊!



评论 ( 62 )
热度 ( 168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tu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