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误入藕花深处

【明侦X猎狐】猎不到的狐狸(三)


* 沙、搔、纬等文义不通的地方请替换为同音字




【第一次集中推理】


何:“所以你是因为凯选择成为警察,而凯因为你走向经济侦查,就等于说,你的特长成为了你们共同的事业,他的信仰成为了你们共同的信仰。”

鸥:“对,我们一直都是深爱着彼此的。”

何抿抿唇:“突然有点感动是怎么回事?”然后看向同样带着羡慕眼神的鬼。

鬼:“那何老板是怎么同意你去做警察的呢?”

何皱眉摇头:“我不知道鸥在做警察这件事情。我之前是希望鸥能慢慢接手公司事务的,因为鸥从小就非常有金融上的天赋,虽然她不是我亲生的,但我也想在未来把公司交给她。”

鸥歉疚地看了看何,转开头讲道:“我做警察这件事是瞒着我爸爸的,因为像MG集团这种大型公司,其实多多少少可能存在一些擦着法律边缘操作的事情,他一定不会同意我去做警察。所以我大学毕业之后就从家里搬出去了,因为爸爸平时亲力亲为管理公司很忙,也没办法知道我到底在做什么。我就跟他说我在管理子公司,其实平时是聘请了职业经理人帮忙打理,我大部分时间是在查案子。”

鬼突然发问:“那为什么你两个月前突然搬回来住呢?”她拿出拍到的文件照片,“而且你的房间里有整理好的MG集团纬法运营的证据,你是特地回来调查家里公司的吗?”

鸥心虚地瞥了何一眼,发现何心情复杂地看着自己,就觉得很难过,纠结着开不了口。凯见状替她解释:“两个月前我们警队发现MG集团的股票这些年来一直存在数据异常的情况,可能有违法操作的嫌疑,同时我们留意到MG集团是在1994年冰狐公司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当年就有怀疑过冰狐公司操纵股票市场,但是因为证据断得太彻底没办法追查下去。因此警局成立了“猎狐行动”,安排我和鸥暗中对MG集团的运营进行调查取证,当时恰好鸥的母亲去世,所以她用陪伴家人的借口回到何宅,又让我以男仆的身份跟她一起过来。”

鸥:“其实我是主动申请参与这个案件的,因为我希望如果我的爸爸真的有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的话,我可以劝他及时认错收手,不要继续错下去了。我是很爱我的父亲的,所以我也非常痛苦和纠结。”


撒:“那你们是什么时候找到这些MG集团违法证据的呢?”

鸥:“我们这两个月一直有偷偷黑进何的电脑查一些资料,但是不敢贸然去他房间。我们是在5月6号那天才找机会进到何的房间,找齐了公司违法运营的文件。”

撒困惑:“可是这个事情它不构成你和凯对甄的沙机呀。”

鬼:“可是我还在鸥房间发现了一段录音,是甄和凯的对话,甄说知道了凯的身份,劝凯不要插手他和鸥的事情并离开何家,不然他会对凯动手;凯让甄不要再搔//扰鸥,不然自己不会放过他。之后我在鸥的衣帽间发现了一瓶‘一闻即死’喷雾。”

撒:“我补充一下,我在甄房间发现他经常浏览黄颜色的网站,并且有偷偷去拍鸥的生活照片。所以有可能,甄想要对鸥不轨,凯想保护鸥,鸥要自保;甄知道了凯的身份,鸥想保护凯,凯要自保。”

鸥毫不慌张:“我昨天买喷雾只是为了自我防卫而已,如果甄再对我或者对凯动手的话,我就会沙了他。我并没有想主动去沙他。”

何:“那凯的山东鸡也出来了,凯你对甄的计划是什么?”

凯一脸疑惑:“山东鸡是什么?”

鸥没忍住笑了出来:“沙、人、动、机,念快了就变成了山东鸡。”

凯:“噢~我没有主动沙害甄的计划啊,因为我是警校的格斗冠军,只要甄有异动以我的能力完全可以护住我跟鸥两个人。”

鬼:“我还想问鸥,那个一闻即死药的解药去哪里了呢?”

鸥:“我和凯吃了。今天我和凯吃早餐的时候,我把解药加到了牛奶里,我喝了半瓶,剩下半瓶我谎称胃疼给凯喝了。”


鬼:“接下来我去到了白白的房间。我发现他在监视着凯的行踪,他的记录上面写凯在昨天晚上和今天中午都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呆在鸥公主的房间里。我想问凯为什么频繁出入鸥的房间?”

凯不慌不忙回应:“今天中午我是在帮鸥挑选晚上生日宴的造型,昨天晚上鸥心情不好,我就去逗她开心,陪她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

白抓狂:“姐姐你都没有陪我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

鸥扔去一个白眼:“小孩子瞎凑什么热闹!”

鬼:“除此之外你们就没有做别的事情了吗?”

凯:“也有别的事情。”接着鸥和凯就沉默了,蒲憋笑递去一个暧昧的眼神。

鬼:“那我还想问一下白白你为什么要监视凯?”

白:“因为凯自从来到何家之后就跟我姐姐走得很近,我觉得他对鸥心怀不诡,所以就密切留意他的行动以防他对姐姐不利。”

鬼:“好。在白的电脑里,我找到了他的游戏记录,上面的时间跟他说的时间线基本是一致的,他今天空闲时间都在玩游戏。然后我看到鸥送给白的一个颈枕,这个颈枕被玻璃箱罩起来展示在书桌上,但是呢,他把我送的摆件放到了衣柜顶上。白白你怎么能这样呢?”

鸥有很多问号:“小白,我送你的枕头你不用你供起来干嘛呀?”

白有点害羞:“因为我觉得姐姐送的礼物意义不一样,就不舍得用。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妈就去了美国不在我身边,然后我爸又很忙,虽然有佣人照顾我,但是那种照顾其实还是替代不了父母的。那个时候鸥虽然只比我大了几岁,但是她非常关心和爱护我。有时候晚上打雷下暴雨,她知道我年纪还小会有点害怕,就会悄悄跑到我房间看看我有没有睡好。然后因为我这个人比较急躁冲动,不招别的小朋友喜欢,会被他们排斥,鸥看到了就会过来陪我玩,之后再带我到其他小朋友那里哄我们和好一起玩。所以鸥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人,也是我长大以后一直想保护着的人,她送我的礼物我就珍藏了起来。”

鸥听完眼眶泛红,有点感动又故作轻松:“你这傻孩子怎么记得这么清楚啊,我都不记得了。我是你姐啊,我不关心你谁关心你呀?”

旁边何娇羞地笑着单手捂脸:“哎呀,为父甚是羞愧啊,自己女儿的职业也不知道,自己儿子也没照顾好。”

鬼:“好感动哦!可是我在白的房间里还发现了一捆鱼线,你是要干什么呢,你又不喜欢钓鱼?”

白脸色沉了下来,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鬼:“那我的发现就是这么多了,目前我比较怀疑白,因为这个鱼线出现在他的房间很奇怪。”

何鼓掌:“鬼鬼超棒,今天找到了好多东西!”



蒲:“那下一个有请凯男仆吧。”

凯:“我主要去了鬼少女的房间。首先我和鸥发现,鬼房间里有个没有锁的大箱子,里面保存得很好的是白的妈妈白贤惠给鬼的所有东西,这是不是说明鬼和白妈妈的感情很好?”

鬼:“对,我跟白阿姨的感情很好。因为我一出生我的妈妈就难产去世了,所以很小的时候一直是白阿姨照顾我,虽然在我和白四岁的时候阿姨就开始长住美国了,但是她一直有跟我保持联系,就写信啊,短信啊,微信啊,偶尔回国的时候她也会精心准备很多礼物给我。她很关心我的生活,也鼓励我去实现当歌手和舞蹈演员的梦想,对我来说她就跟我的妈妈一样。”

凯:“那么为什么白妈妈会这么关照鬼呢,下面的证据可以做出解释。鬼有个写日记的好习惯,我在她的日记里找到四条记录,分别可以对应她房间里的四个证据。第一条,2020年3月6日,在白贤惠的葬礼上,鬼觉得自己跟白妈妈长得有点像,对应她手机里拍到白妈妈遗物中的一张自拍照。”

明侦灵魂P图显示,照片上白妈妈跟鬼长得一模一样。

凯:“发现这个之后,鬼去做了什么呢?”他拿出一张DNA检验报告,“鬼做了跟何的DNA检验,5月1日日记上写,结果显示他们是亲父女。”

何震惊:“你什么时候验的,我怎么不知道?”白同款震惊。

(认亲战歌响起:等等等登~等等等登~登等等~登等等登)

鬼向着何大喊一句“爸爸!”然后擦了擦眼角并没有成功挤出来的眼泪,开始解释:“我发现我跟白阿姨长得很像,因为我很机灵嘛,我就怀疑我会不会是白阿姨的女儿,所以我就偷偷找了一根何叔叔的头发,和我的头发拿去验DNA,结果发现何是我的亲生父亲。我也很奇怪这是怎么回事?”

凯:“我也相信鬼是不知道原因的,所以等一下希望何老板能解释一下这件事情。在DNA结果出来的前一天,鬼拍到了甄手机上跟白贤惠的聊天记录,白妈一直跟甄说她希望回国看一看家人,但是甄都是阻止她回来,甄说:‘只要你安分地呆在美国,你的家人就会平安无事。’他们最后的聊天在3月1日,白妈说她有严重的抑郁症,见不到家人她快要崩溃了,但是甄并没有回复她。第二天白贤惠就自沙身亡了。”凯向鬼递了一个探询的眼神。

鬼眼带愤恨:“对,我无意中发现了我爸跟白妈妈的聊天记录,我觉得就是甄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威胁白妈妈去了美国,然后又阻止她回来,把她逼死了。白妈妈是非常懂我爱我的长辈,甄平时不怎么关心我,然后也不支持我唱歌跳舞,非要逼着我学经济,我跟甄的感情并不好。所以我想给白妈妈报仇。”

撒:“鬼的沙人动机出来了。”


凯接着把问题扔向何,“所以请何老板解释一下鬼的身份问题吧。”

何却三言两语就说清了。“你们都看出来了,我一直因为一些原因受制于甄,当年贤惠和甄的妻子同一天生产,甄的妻子产后突然心脏骤停,贤惠害怕未来甄会对我们一家人不利,就买通护士调换了两个人的孩子。”

吃瓜吃到自己的白:“什么?所以我是甄的儿子?”

何握住白颤抖的手:“对,你是甄的儿子,鬼是我的女儿。小白,请节哀!”

白咆哮:“爸爸,你这么快就不认我这个儿子了吗?怎么马上就要我节哀了?我还想吃你买的橘子!”

凯适时插入:“还有最后一条日记,是5月6日,鬼发现了甄在楼梯间搔//扰鸥,被我和白制止了,鬼拍下了这个视频。我想问鬼那天看到的时候为什么不直接出来阻止甄呢?”

鬼:“那天我发现这个事情的时候,你和白白已经赶过来制止甄了,所以我就暗中拍下这个视频,就想说如果以后鸥想要控告甄的话可以有视频作为证据。就像白白说的那样,因为白妈妈很早就去美国了,所以姐姐照顾我也照顾得非常多,她很留意我的情绪,凡是她有的东西她差不多都会给我一份。我很机灵但是不聪明,念书总是念不明白,姐姐也会抽空给我补习功课。我心里是向着姐姐的,但是甄他毕竟是养了我很多年的爸爸,所以当时碰到这个情况我也不好直接出现对峙。”

撒:“等一下,这里其实白的沙人动机也出现了,他非常想保护他姐姐。”

白坦率承认:“对,我那天看到甄搔//扰姐姐之后,我就去找何爸爸想让他把甄赶出我们家,结果何没同意,他只是到甄房间训斥了他一顿,我就跟爸爸大吵了一架。之后我就想自己沙掉甄来保护姐姐,所以今天吃完早饭的时候去杂物间拿了捆鱼线,想找机会勒死甄。”

鸥:“我也补充一句,我和凯就是在何训斥甄的时候溜进何房间里找证据的。因为甄跳出来让我们觉得要尽快取证离开何宅,所以我们才加紧了行动。”

凯:“对,那我想问鬼,所以为了给妈妈报仇和不让姐姐受到伤害,你有沙甄的计划吗?”

鬼:“我是想杀他,但是我还没有计划,因为我不太聪明嘛,我觉得这个事情要从长计议,在我没想到一个完美方案的时候我是不会动手的。”

凯:“好,我找到的证据就是这么多了。目前我没有怀疑对象,但是我不怀疑鸥。”

鸥鼓掌夸奖:“凯凯厉害!”



蒲:“下面有请美丽的鸥公主。”

鸥:“谢谢侦探!我主要去查了何的房间,发现我爸爸真的有很多小秘密。”说完对着何神秘一笑。

何眼皮微微一跳:“噢?你找到什么了?”

鸥:“首先是何房间的布置,他的书桌非常大,摆满各种规置得很整齐的工作文件,墙上写满了工作计划和发展计划,说明他是一个非常热爱工作或者说把公司事业看得很重的人。然后电脑旁边很显眼的位置,放了一张我们全家人的合照,那张照片是白和鬼四岁生日的时候拍的,也是白妈妈去美国前我们家最后一张合照,这张照片上没有甄。是不是可以推测说,家人对何来说很重要,而且何跟甄的感情并没有他说得那么好?”

鸥顿了一下继续说:“在何的电脑里我找到了大量他和甄的工作邮件。很奇怪的是,甄作为一个保安,竟然会对老板何的计划和决策提出很多意见,而且最后何无一例外地按照甄的要求实行了,我想请何爸爸解释一下原因。”

撒:“我补充一点,我在甄房间找到很多所有权证明,显示现在MG集团旗下的矿产、房产等实体财产都是归甄所有的。”众人震惊。

鸥:“还有就是甄房间的健身照证明他身上并没有明显伤疤,跟爸爸之前告诉我说甄替他挡过一刀的说法是不相符的。这些证据都指向何跟甄的关系问题。”

何叹了口气:“是这样的。1994年的时候我跟甄是冰狐公司的大股东,我们都不是循规蹈矩的那种人,我们找了一个证券公司的经理替我们操纵股票割韭菜,我们赚到的第一桶金。但甄比我更加大胆和疯狂,他把那个经理杀掉了,然后用我的违规操作证据和监视我的妻子来威胁我出面打理公司,以我的名义来进行各种高风险和擦法律边的操作,他在背后控制资本坐享其成,所以相当于我是替甄打工的人。但是因为我的确很有能力也很想做出一番事业,所以我们就达成了一种微妙的平衡,他控制着我和我妻子,我带领MG集团做大做强。”


鸥:“那后来白贤惠为什么出国了呢?而且我还在何那里找到了白妈的遗书,上面显示她是因为抑郁症而自沙的,这是何从来没有给我们看过的。”

何:“贤惠调换了两个孩子之后,她一直担心鬼长大如果像她的话甄会起疑,也担心她被甄监视会一直掣肘着我,所以想找机会离开我们身边,去打理外地的产业。在02年也就是鬼和白四岁的时候,我故意因为公司决策跟甄起争执,甄一气之下让他的人控制着白贤惠去美国管理国外公司业务,所以白贤惠出国完全是出于对家人的保护。”

何顿了一下,有些悲伤:“但是我完全没想到贤惠因为长期挂念我们患上了抑郁症,因为甄一次次地拒绝她跟家人见面的要求,最后她为了不再成为甄威胁我的工具,在抑郁发作的时候自沙了。所以我觉得愧对白贤惠,想沙了甄为她报仇。”

鸥:“所以你在白妈去世之后就已经有沙甄的想法了?”

何:“对。”

鸥目光犀利:“其实你的动机不只是为妻子报仇吧,沙掉甄之后你就没有了管理公司的掣肘,而且甄手上你违规操作的证据也可以销毁掉对吗?”

何:“其实还有一点是,我也知道甄想对你不利,我除掉甄也可以保护你。”

鸥不为所动,继续逼问:“那你的计划是什么呢?”

何沉默不语。

鸥:“好,那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因为我主要找的都是何的证据,所以我暂时怀疑何。”



蒲:“下一位有请何老板。”

何:“谢谢侦探!我主要是去了凯和撒的空间。先说凯吧,凯的感情线和杀机前面都已经提出来了,但是我想说的是,一搜的时候凯的房间实在太干净了,几乎没有任何指向性证据,所以二搜希望大家注意凯的房间。然后是撒的卡车。我和白在撒的钱包里发现了一张合照,像是一家三口的照片,其中很小的女孩手腕上有一个特殊的胎记。”

撒有点激动地看向鸥:“公主,我想问问你的手腕上有一个皇冠形的胎记吗?”

鸥很震惊,拆下了手上的镯子,手腕赫然是皇冠形胎记。难道......

(认亲战歌再次响起:等等等登~等等等登~登等等~登等等登)

撒面带微笑热泪盈眶:“女儿!我找了你好多年啊!”鸥一脸懵地凭惯性喊了声“爸爸?”

何:“照片背后写着:天才,女儿,我会给你们报仇的。然后撒的病例显示,他在1994年的时候被烧伤毁容,到甄漂亮整形医院整容。所以我想问,这个天才是谁,你在94年经历了什么?”

撒很气愤地看向何:“你还好意思问,你就是罪魁祸首的帮凶之一,你难道不认识天才吗?”

何:“我只是...不敢确认。”

撒开始悲伤的解释:“我原本是撒教授,郝天才是我的妻子,她是M城最年轻的金融学教授,我是她们大学的农学教授,她跟何电站和甄的妻子是金融的大学同学,我们三对夫妻曾经是好朋友。在94年的时候,天才帮当时做互联网的冰狐公司制订上市计划,但是何窃取了这个计划,何跟甄是利用这个计划才顺利成为了冰狐的大股东,再一步步壮大到现在MG集团的规模。郝被怀疑泄密,她伤心得一病不起。天才排查之后怀疑到了甄,就谎称手上有他的证据,逼他来家里对峙。那天我带女儿出去买药,回来的时候就看到家里着火了,我放下女儿冲进去救天才,但是她奄奄一息地告诉我是甄放的火以后就没气了,我被倒塌的柜子砸中昏迷,后来被消防员救了出去。我醒来的时候发现女儿也不见了,我非常痛苦。没想到何你不仅陷害我的妻子,还带走了我的女儿,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何很歉疚:“我...要先向你跟鸥道歉,对不起,我不应该为了利益窃取天才的计划,我也没想到甄会下这么狠的手害得你们家破人亡。”

撒气愤:“你最应该道歉的是郝天才,她那么信任你!”

何一时语塞,“我不是故意要带走鸥的,当时甄放完火之后打电话告诉了我说,他已经把郝处理掉了,让我不用担心。我觉得他的行为太疯狂了,我不忍心,所以就赶到天才家希望能把人救回来,但当时火势已经大到我没办法冲进去了。之后我就在屋子旁边发现了一直在哭的小鸥,我以为你和郝天才都葬身在火海里了,才把她带回了家,跟家里人包括甄说是孤儿院领养回来的,然后也算是尽心尽力地把她抚养大,为了弥补我犯下的过错。”

鸥眉头紧锁,不知道应该用什么心情面对何,“怎么会这样啊,所以说你间接害死了我妈妈,但是阴差阳错地救了我?”

何继续问撒:“那你是什么时候找到我、甄还有鸥的呢?你之前说你今天是特意溜进来看鸥的生日宴,你应该早就认出鸥是你的女儿了吧?”

撒:“其实我这些年一直在找你和甄,当年你偷计划和甄放火的事情就算有证据,也已经被大火烧没了,而且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个案件已经超过了追诉期,我就算找到证据也没办法把你们绳之以法,所以我就想自己杀了你们给天才和女儿报仇,反正我也是自己一个人了,没什么后顾之忧。”

撒回忆了一下,“我在整容之后为了躲避甄的加害,就换了一个身份生活,跑到家里的果园去卖苹果。今年2月份的时候我碰巧在街上遇到了甄,我跟着他找到了何宅的位置,从那以后我就用送苹果的名义接近何家打探消息。但是因为鸥很少出门,所以我是昨天下午才第一次见到鸥,我才发现她跟郝天才长得很像,因为我之前也听说何家的公主是难得一见的金融天才,所以我几乎能够确认,鸥就是我的女儿。”

何:“那你当时为什么没有直接跟她相认呢?”

撒:“因为我打探过何家的一些消息,说何老板非常宠这个女儿,像公主一样养着,也有意让她接管公司,我就想着既然女儿现在的生活过得很好,我就没有必要再出现在她面前了,然后我也没必要沙掉何了,因为他对鸥确实很好。但是我知道今天是鸥的生日,我已经错过了她26年的成长了,不想再错过今天,我就还是决定要混进会场看看我盛装的公主,给她留下一个小礼物,哪怕她不知道那是我送的。”

鸥掏出了一搜时收到的小苹果:“就是这个,带着爱心图案的苹果。”

撒:“对,因为时间仓促来不及准备很好的礼物,我就在果园里挑了这个最特殊的苹果,苹果对我来说意味着美丽和健康,这份礼物就是希望你永远拥有健康、美丽和爱。”

鸥眼泛泪光,双手捧着苹果,吸了吸鼻子看向撒:“谢谢你,撒爸爸!谢谢你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我,让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是跟我这个孤儿是血缘相连的。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不是这个苹果,而是能够收到我亲生父亲的祝福,真的。”

凯拍拍鸥的肩膀安慰她:“很为你感到开心,认到亲人是好事,别太难过。”

对面撒老师老泪纵横。

何继续发问:“在撒的车箱里发现一筐没有搬下车的苹果,经试纸检测苹果里面注入了‘一热变毒’毒药,我想问撒,你今天送来的都是毒苹果吗,为什么这一筐没有搬下车?”

撒:“不是,我今天送进何宅的都是正常苹果。我已经计划要沙甄有一段时间了,因为我是农学教授,对化学很熟悉,所以我自己研制了一款‘一热变毒’毒药,常温时无毒,高温加热后会变成剧毒,吃下去的人会在半小时内死亡。因为我知道甄很喜欢吃苹果派,所以本来我今天想把带毒的苹果送进何宅,甄吃了高温制作的苹果派就会被毒死,但是我昨天认出了鸥,我不能确认鸥会不会误食苹果派,何宅内的事情我无法控制,所以我就放弃了这个计划。”

何:“那你没有其他计划了吗?”

撒拒不回答。

何:“那我找到的证据就这么多,我目前怀疑撒,因为他的执念很深。”

鸥鼓掌:“谢谢何老师!”



蒲:“下面请白少爷。”

白:“每个人的动机前面大家讲得差不多了啊,那我讲讲那个作案现场吧。现场马桶内混合有大量的八四消毒液和洁厕灵,何说他平时是不允许这两种清洁剂同时出现在洗手间里的,所以可能是凶手特意拿过来放着的。”

凯:“对,平时清洁剂一般会放在杂物间而不是洗手间里。”

白:“如果这是甄的致死原因的话,就说明凶手是有预谋的杀人。然后死者后脑有一个类似钝器砸伤的伤口,我找到了砸他东西,是楼外修缮工地的一块砖头,上面有血迹。”

何:“小白非常厉害,他是在一大堆砖头的中间找到的。”

白:“然后现场是一个密室,有门和窗两个出口,我倾向于凶手是从窗户走的,因为从门出去再用钥匙反锁的话被佣人看见的几率很大,窗户出去是没什么人的北花园,而且窗台上有一点砖头粉尘的痕迹,说明凶手在那经过。那个窗是左右两扇,中间用横插梢关上,如果有一根细线的话,是可以从外面把窗关上的,这个操作上可行。”

撒:“刚刚在你房间不是发现了一捆鱼线吗?”

白哭笑不得:“撒老师你觉得如果是我造的密室还被发现了凶器,我还会把手法说出来吗?”

撒调皮:“噢那可不一定,你现在可是非常狡猾的。”

白:“我那个鱼线是准备用来勒死甄的,不是造密室的。另外洗手间角落里还有一截没烧完的蚊香,目前没有发现用途。蚊香可能是从杂物间取来的,所以大家等一下可以重点看看杂物间的情况。我的发现就是这些,我目前没有怀疑的对象。”



蒲:“最后有请我的师傅,撒果农。”

撒:“我补充一下现场。目前死者可能有两种死亡原因,一个是被砖头砸死的,一个是吸入过量氯气被毒死的,当然可能还有其他原因,这个要看第二轮有没有失检报告能确定真正死因。砸和毒这两个动作并不一定是同一个人做的,如果甄是被毒死的,那很有可能就是同一个人做的,因为不先打晕甄的话,他肯定不会乖乖呆在那被毒死;但如果甄是被砸死的,那有可能是有人埋伏在窗外,看见甄进来给了他一砖头,准备好混合清洁剂的另一个来到的时候发现甄已经倒地了,就继续他的计划。”

何:“对,而且凶手有可能是埋伏在窗外,也有可能是埋伏在洗手间的浴帘后面,等到甄进来的时候开始作案。”

撒:“对,所以等一下我们还要还原清楚作案过程。然后我说一下甄的房间,很多线索我刚刚都补充过了,还有一个是甄的保险箱里有当年冰狐公司的上市方案,证明他也是密谋窃取的其中一人。另外我发现甄的电脑密码是Iamtheking,我是王,可能反映出他是一个很自大或者说很疯狂的人,所以他做事情才会那么不择手段。我觉得甄只靠一个人是没办法威胁和控制得了何跟他的妻子,甄背后可能还有东西是我们没找到的。”

蒲:“我想补充一点。我在甄的垃圾桶里找到一张纸条,放纸条的人说他知道甄的所有事情,威胁他在宴会厅西北角见面。”

何:“这个字迹是撒的字啊,这跟他车上找到的毒药说明书的字一模一样!”

撒:“对,这是我放的。我好不容易进到何宅,既想看到女儿又想顺带杀掉甄,所以我约甄在宴会厅一个阴暗的角落见面,宴会厅里人员纷杂,即使甄死了也很难查到是谁杀的。我的分享就是这么多,我目前怀疑凯。”



蒲苦笑着上场了:“在总结之前我先稍微补充一点吧。”

何:“侦探加油!”

蒲:“我检查了餐桌上甄吃剩的一点点苹果派,发现里面有少量粉色粉末,然后我在餐桌旁边的药箱里对比了一下,只有泻药是粉色的,而且泻药瓶里只剩下很少的药,泻药的说明是服用15分钟后起效。这个可能指向空间里有药出现的人,他拿了其他药的话能掩盖拿泻药这个事实。”

何:“凯的房间里有胃药。”

鸥:“何的空间里有感冒药。”

何:“我之前说过我今天有点感冒,一整天都不太舒服。”

凯:“我是早上听到鸥说她胃疼之后去找的胃药,但是我给她送过去的时候她说没事了,所以我就放在自己房间里给鸥备着。”

蒲:“目前看来两个解释都比较合理。最后我总结一下,今天每个人的动机可能都不止一个,鸥的动机是自保和保护凯,凯的动机是自保和保护鸥,鬼的动机是为亲母报仇和防止鸥受伤害,白的动机是保护鸥,何的动机是回护鸥、为妻子报仇和解除制约,撒的动机是为自己和妻子报仇。目前来看何的动机最多,白和撒的执念比较深,但是这也无法判断甄是谁沙的。”

白:“所以侦探你要投票吗?”

阿蒲叹气:“刚刚节目组跟我说,我作为助理侦探,在第一轮有投票权,但可以选择投或不投。因为我觉得现在还有一些信息是没有出来的,所以我决定这一轮放弃投票。那么第一轮集中推理就到这里,接下来我们去二轮搜证吧。”

众人:“谢谢侦探!”


tbc.












认亲的战歌我想的是第五季海上钢琴师里面四代同堂认亲的那段bgm,那个歌曲真是声声入耳深入人心!

一轮讨论写得我头秃,忽然发现节目组和嘉宾真是不容易,节目组要控制证据呈现出来的顺序,嘉宾要随时把碎片化的线索拼成一条故事线或者证据链。自己瞎写了一个故事之后,我看下一季明侦的时候一定会宽容很多hhh



评论 ( 30 )
热度 ( 15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otus | Powered by LOFTER